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聖嚴法師圓寂五週年

明天2014年2月8日農曆正月初九是個很特別的日子,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五週年,聖嚴法師留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“佛法”,以及聖嚴法師一生實踐佛法的體驗。讓我們重溫聖嚴法師的四句偈。

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

聖嚴法師早在2004年2月18日即預立遺言,其中末後說偈言: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」

這四句話也呼應了聖嚴法師常對世人的告誡:「不怕死,不等死,不找死,但隨時準備死。要好好活著,當一日和尚撞一日鐘。」法師不為自己求安樂,不為自己而去追求什麼,真可說是「無事人」,但是法師為了度眾生,所以忙碌一生,而在忙碌中,不知不覺地年歲漸漸大了,一句「無事忙中老」,可說是法師一生的寫照。

佛法說因緣聚散無常,所以究竟是空的,但是在這空裡的每一個當下,法師踏踏實實的用生命去體驗和品味,其中交織著歡笑與淚水,「空裡有哭笑」實是法師發光發熱的生命光輝。既然無常,這副身軀也只不過是因緣聚合所成,是短暫存有的,其中又何來真實的「我」呢?相信「本來沒有我」不光是佛家常談,更是法師的親身體悟。

正因為「無我」,所以是超越生死,不生不滅,更沒有現世所謂的「生死」好去執著的了,法師諄諄教誨,唯有當「生死皆可拋」時,才能嘗到真正的自由。

-更多內容請見307期《人生》
聖嚴法師-
「禪定」是一種穩定力、一種安定性、一種相當沈穩和清明的心境。如果我們的心態不穩定,身體的威儀不莊重,必然沒有安全感。我們應隨時保持身心的穩定,以及待人處世、工作態度的穩定。很多人認為打坐叫作禪定,當然禪坐也是大乘禪法的一種,可是在《六祖壇經》裡講:「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。」又說:「心念不起,名為坐;內見自性不動,名為禪。」

沒有留言: